张益明大使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政治解决是乌克兰危机唯一出路》
2023-03-06 16:57

  日前,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分别以阿、英文在阿主流媒体《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政治解决是乌克兰危机唯一出路”、“中国立场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佳选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来,战火外溢效应波及全球,高企的粮食和能源价格、新一轮难民潮,让全世界付出惨重代价。不久前,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展现了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中国立场是化解危机的最佳选项。中方从12 个方面出发,呼吁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老话讲“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说的是复杂问题难以简单解决。但无论问题多么复杂,都不应放弃对话协商;无论争端多么尖锐,都应坚持政治解决;无论局势多么困难,都要给和平一个机会。

  中国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武力冲突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以最大的紧迫感劝和促谈,努力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让冲突当事方重新坐到谈判桌旁虽然不易,却是朝着政治解决迈出的第一步。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各国都是搬不走的邻居。实现欧洲长治久安,必须摒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重视和解决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中国立场同阿联酋主张异曲同工。阿联酋大力倡导和平、开放、多元、包容理念,奔走穿梭各方,寻求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方案。阿还慷慨无私向冲突受害者捐赠大额援款和大批物资,体现了国际情怀。同时阿还积极帮助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缓解粮食和能源危机,彰显患难与共兄弟情谊。中国和阿联酋均非危机当事方,但都未袖手旁观,始终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古人说“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站在历史演进的重要关头,人类社会绝不能重走阵营对立、分裂对抗的老路,绝不能陷入零和博弈、战争冲突的陷阱。中方愿在提出《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同阿联酋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努力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