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李家超行政长官成功访问阿联酋
2023-02-11 17:11

  2023年2月6日至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由香港贸易发展局组织、来自不同领域的30多位香港商界高级别代表随团访阿。

  访问期间,李家超行政长官会见了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与阿布扎比投资局、穆巴达拉发展公司、阿布扎比港务局、迪拜控股集团、Investcorp另类资产管理公司等阿联酋及地区主权财富基金和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会晤,考察走访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出席香港—阿联酋商业论坛、香港—阿布扎比商业论坛、沙迦投资论坛等经贸商洽活动,与在阿中资企业联谊对接。香港和阿联酋双方企业及机构签署了7项建筑、科创、商贸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

  李家超在访问结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访是友谊之旅、开拓商机之旅、推广香港优势之旅,增进了香港与阿联酋各领域合作和联系,表明香港已重返国际舞台的中心,向世界全面开放、与内地全面通关,且是最佳的投资平台,为投资者进入内地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担当积极的桥梁作用。中东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之一。此访的目的也是履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2月中阿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与阿联酋等中东海湾国家合作共赢,巩固推展经贸、能源、金融和专业服务等的合作。

  此次访问是李家超行政长官就职后的首次双边访问,也是近年来香港特区对阿联酋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访问,受到阿联酋政商各界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他们认为此访展现出香港由治及兴、意气风发的新面貌,体现了新一届特区政府着力深化与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友好关系与务实合作的真诚意愿和坚定信心,将为推动香港同阿联酋合作大幅提质升级、推进阿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释放新潜能、增添新活力。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陪同出席有关活动,并就此访重要意义和影响接受了凤凰卫视、大公报、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