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明大使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访问阿联酋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
2023-02-07 21:38

2023年2月7日,香港主流媒体《大公报》在要闻版本整版刊发张益明大使就李家超特首访问阿联酋的书面专访,全文如下:

  一、阿联酋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2018年访阿后,两国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请问大使,目前中阿关系如何?现在国际上有一些势力想强迫各国“选边站”,阿联酋是否面对这样的压力?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得益于陆海丝绸之路交汇点得天独厚条件,十年来阿联酋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伙伴。中阿合作强劲辐射中东非洲和欧亚大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强大生命力。

中阿是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总统战略引领下,中阿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牢固深厚,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阿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总额达创纪录992.7亿美元 同比增长37.4%。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两国互利合作的强大生命力,对香港同阿联酋合作也是重大利好。

当前阿联酋为代表的中东海湾国家坚持独立自主,奉行平衡外交,主张和平,主持正义,是国际上一支重要力量。中阿两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均大力倡导开放包容,积极践行多边主义。相信阿联酋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应对国际上各种风险挑战。

  二、请问大使,中阿合作互补性如何?以后随着合作的深入,我们是不是能看到更多网友所描述的“双方都觉得赚到了”的场面?

中阿合作可谓点多面广、“上天入地”,囊括传统合作和高精尖领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阿联酋作为中东海湾贸易金融和交通枢纽,发展活力强后劲足,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充分体现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为两国合作提质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双方将进一步开拓在资本投资、本币互换、数字人民、新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合作。此外,阿联酋已成为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之一,迪拜等地旅行社正摩拳擦掌做准备。疫情前中国游客蜂拥至阿联酋游览和购物的盛况将很快重现,给当地带来巨大商机。因此,我有由理相信双方合作将好上加好,生意将越做越火红。

三、香港2021年在迪拜开设经贸办事处,深化与阿联酋,以及区内贸易伙伴的关系。在大使看来,香港加深与区内国家的合作,发挥“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前景如何?

去年9月,我出席香港驻迪拜经贸办事处举办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活动,活动高规格和出席率见证了当地商界对香港高度重视。应该说,香港驻迪拜经贸办事处开设正逢其时,充当了开拓香港同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合作的牵线“探头”和搭桥“先锋”。

“东方之珠”香港和“海湾明珠”阿联酋都是享誉全球的金融、贸易、航运和创新中心,是沟通东西方的重要桥梁。香港背靠祖国大陆,阿联酋依托海湾腹地,双方合作可谓珠连璧合。国泰航空、和记港口等420余家香港企业在阿扎根发展,阿布扎比投资局、中阿共同投资基金等在港设立代表处。特别是在阿联酋还有数千家中资企业,包括实力雄厚的国企,他们将充当坚强后盾。我对香港与迪拜强强联手,发挥“一带一路”支点作用充满信心和期待!

四、中国领事APP启动的时候有一句话:“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服务与你同行。”广大香港同胞在外遇到困难时,我国驻外的使领馆也多次伸出援手。但有些朋友谈到前往中东地区就有些犯怵,觉得风俗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请问大使可否为给有意前往阿联酋的香港市民提个醒,到当地要注意些什么?

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骨肉相连、血浓于水,中国驻外使领馆向香港同胞伸出援助之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外交为民宗旨体现,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中东拥有多元独特的历史文明和宗教民族,建议香港同胞了解和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做到入乡随俗。阿联酋是地区繁荣发展“绿洲”,致力于建设全球最幸福国度。阿布扎比和迪拜等大城市治安很好,非常安全。当地国际化程度很高,崇尚和谐包容,有两百多个国家公民在此安居乐业。欢迎香港同胞放心到阿联酋观光游览、投资兴业、留学深造。同时也要注意尊守本地穆斯林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如不要对当地政府机构、王宫、军事安全要地、外国驻阿使领馆等设施拍照等。欢迎大家多多关注中国驻阿使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有关信息和提醒。

五、香港特区代表团即将到达阿联酋,请问大使,就您看来,这次香港代表团到访,在当地商界中反响如何?当地对香港的服务和资源在阿联酋能起到的作用有什么期待?

李家超行政长官率香港特区代表团访问阿联酋,是新年伊始特区政府首长首次重要访问,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团员有30余位香港财经、工商、贸易、科技界精英翹楚,体现出特区政府深化同阿联酋经贸合作的诚意和决心。阿联酋政商界高度重视并热烈欢迎,将安排多场高层会见和高端商贸投资洽谈,充分对接香港独特服务和资源优势,表达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我期待美丽的紫荆花在中东海湾热情绽放!预祝访问硕果累累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