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欢乐春节”大巡游在阿联酋迪拜隆重举行
2023-01-17 21:40


  2023年1月14日农历小年,阿联酋迪拜世博城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中国结、鞭炮串和红灯笼装扮出浓浓年味,寓意癸卯兔年吉祥如意红红火火,拉开“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序幕。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同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莉姆·哈希米、“拥抱中国”执委会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马泽凯、世博城首席审计官马纳勒·巴亚特等近50位阿方嘉宾,以及在阿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孔子学院、“百校项目”中文教师和当地民众5000余人参加大巡游活动。

  张益明大使在开幕致辞中盛赞30多万旅阿侨胞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指出2023‘欢乐春节’大巡游集中展示了中国人勤劳勇敢、团结协作、自强不息的精气神,生动传递中阿两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他期待大家齐心协力办好此次活动,打造海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典和海外最具影响力“欢乐春节”品牌,相信大巡游将再次在阿联酋掀起一股“中国风”和“汉语热”,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迪拜和阿联酋观光。

  李旭航总领事、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高政局长分别致辞,感谢广大在阿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拥抱中国”等阿方各部门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表示愿与阿阿民众分享春节等中华文化和习俗,促进中阿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拥抱中国”执委会首席执行官马泽凯和世博城首席审计官巴亚特也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欢迎中国文化在迪拜世博城绽放古老而现代魅力,期待中国游客到阿联酋旅游观光,为增进阿中交流交往增添新动能。

  启动仪式上演了中国传统文艺节目,中外嘉宾共同为舞狮点睛。迪拜骑警和警察乐队为巡游队伍隆重开道,引领中外嘉宾和60余个方阵、20多辆花车,从世博会中国馆浩荡出发、喜庆前行。华侨华人商会、在阿中资机构和企业、阿联酋当地企业等组成巡游队伍,奉献精彩的舞龙、舞狮、秧歌、伞舞等表演,各类花车主题丰富五彩缤纷,沿途数万游客欢呼雀跃,纷纷拿起手机记录难忘瞬间。

  巡游期间,张益明大使夫妇、莉姆国务部长等中外嘉宾和各国民众一道逛庙会、赶大集,向侨胞和外国友人致以春节问候。春节集市展示和售卖中国特色食品和中国商品,并设有非物质文化展示区和游艺区,吸引各国游客逛吃拍照、流连忘返。

  当晚,在迪拜世博会穹顶广场上演专场文艺晚会,在绚烂灯光映衬下,中国传统音乐戏曲与现代街舞摇滚轮番登场精彩纷呈,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侨胞们和现场各国游客对大巡游活动纷纷点赞,第一时间在各社交平台直播晒图,纷纷表示此次“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展现在阿30余万侨胞和中资机构的爱国心思乡情,体现新时代中国人自信心和创造力,反映了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张益明大使、李旭航总领事还接受了央视总台中东记者站、阿联酋国家通讯社和《海湾时报》专访。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和20余家当地主流媒体、华文媒体及自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2023“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由中国驻阿联酋使馆、驻迪拜总领馆、“拥抱中国”执委会共同主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给予指导支持,是迪拜“欢乐春节”大巡游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