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海湾时报》专访
2020-12-21 13:49

  12月19日,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阿联酋主流英文媒体《海湾时报》专访,就阿方批准中国疫苗注册、双边关系发展等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一、您如何看待阿联酋批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注册?

  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国疫苗研发企业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研发,严格遵循国际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新冠疫苗在阿联酋开展了三期临床试验,共有来自125个国家的3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试验。此次阿联酋批准该疫苗注册使用,充分说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国愿同阿联酋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为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贡献。

  二、中阿卫生领域高水平合作对双边关系意味着什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阿联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疫苗研发、医药卫生等领域开展了高效合作,成为并肩战斗在国际抗疫一线的好战友、好伙伴,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全球典范,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阿在卫生领域的高水平合作增进了两国互信,让双边关系“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中阿关系在新冠疫情下发展如何?(近期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开辟了一条新的往返中国航线)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阿合作不仅没有停滞,还拓展了新领域,迎来了新起点。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与协商。在全球贸易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阿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达354.7亿美元,逆势同比增长1.8%。两国 “一带一路”合作继续稳步推进,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苏维罕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中国企业承建的阿联邦铁路二期4个土建标段进展顺利。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第一所海外全日制中国学校。穆罕默德王储“百校计划”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首届“中阿经济贸易数字博览会”、“中阿文化周”等成功举办。中阿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和“希望号”,共同为全球航天事业贡献积极力量。随着全球步入“后疫情时代”,中阿两国将共同化挑战为机遇,推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四、未来中阿两国合作的关键领域有哪些?

  我们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阿联酋发展战略与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努力推进重大项目,扩大相互投资规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中方愿同阿联酋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2021年,阿联酋将喜迎建国50周年华诞,迪拜将隆重举办盛大世博会,在发展以知识为基础的多元化经济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中国也将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阿发展的未来图景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五、在阿的中国人社区是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

  阿联酋是中国公民在中东地区经商务工和旅游观光人数最多的国家,约有20多万中国侨民在阿工作生活,为促进阿联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严格遵守阿联酋各项防疫规定,遵循专家建议,加强自我防护和个人卫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