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撰文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7 21:19

  11月17日,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主流媒体《海湾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在当前关键时期,中国胜利召开了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此次会议总结了即将结束的2016—2020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下一个5年和15年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新的五年规划将更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结构更加优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从经济、法治、文化、人民生活等九大方面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包括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等内容,勾勒出一幅中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画卷。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广泛而深远,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均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多家权威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约合15.22万亿美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中国将继续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方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市场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打开,向阿拉伯国家打开。近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马克图姆殿下表示,不寻求合作的国家没有未来,任何民族都不可能自我隔绝。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201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阿联酋保持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中阿合作优势互补,双方应继续携手保障“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拓展5G、互联网、医药及航天等新业态新模式合作,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对接融合。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落下帷幕,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阿联酋、中东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