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使馆邀您参与2021年“天涯共此时—中秋节” 系列活动
2021-09-21 16:35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古老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人类对团圆和睦、美好生活的愿景。驻阿联酋使馆邀您参与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承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节”大型品牌活动,在佳节来临之际同赏明月,共度佳节!

  本次活动将以中秋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围绕“经典话中秋”、“美食品中秋”、“音乐颂中秋”、“诗画咏中秋”4大板块推出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通过虚拟展览、线上音乐会、美食工作坊、短视频、微课堂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方面、立体化地推介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习俗,传递“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中秋价值观,表达“团圆、和谐、健康”的美好祝愿。

  让我们相约云端,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站在同一个星球,望向同一轮明月,讲述心中的故事,一起度过一个多彩的中秋节!

  “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网址链接:

  http://www.cice.org.cn/portal/site/zongzhan/MidAutumn/2021/index.jsp

  1. “天涯共此时——新疆是个好地方”虚拟体验馆

  本活动以“天涯共此时——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聚焦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体验馆由《舞在新疆》《游在新疆》《吃在新疆》《乐在新疆》《爱在新疆》五大体验内容版块组成,通过融入新疆的文化、艺术、历史和人文等元素,全景化游览自然景观、体验当地中秋美食、共享和谐友好的团聚氛围。

  2. “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

  本活动围绕中秋节主题,从中秋节节庆文化、传统习俗、神话传说中汲取创作灵感,通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形式,融合中国戏曲元素,推出 3 部面向少年儿童的动画短视频,表达“团圆、和谐、健康”美好祝愿。所有视频均为中国戏曲学院青年动画创作者原创。除动画作品外,将一并推出创作团队幕后制作花絮视频。

  3. “月满中秋”——中国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微纪录片

  以“人文+旅游”的无国界视频叙事方式,走进中国地方特色省市,展现其蕴含的独特的中华文化和旅游魅力。2021年“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期间推出“大熊猫家园之旅”,带领观众跟随熊猫“安逸”的脚步,感受四川大熊猫主题文化和旅游特色。

  4. “寻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视频

  中国人对美食的讲究在中秋节阖家团圆之际体现得淋漓尽致,冰皮月饼、桂花糯米藕、金桔润肺茶、桂花红豆小圆子、清凉糕等时令甜点尤具特色。赏一轮明月,闻丹桂飘香。中国中秋的味道就是团圆、期盼的味道。“寻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视频”以短视频形式,从简单易懂的糕点和饮品入手,辅以中秋美食文化概述,介绍节庆美食与时令养生传统。

  5. “五洲同月· 情满中华”——中秋主题音乐会

  作为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寄托着中华民族对于家庭团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深切情怀。同一轮明月下,五洲大地,各国家民族守望相助,共享同一个地球村,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值此佳节之际,我们将奉上一台精彩纷呈,蕴含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音乐会。作为中秋品牌活动,“五洲同月·情满中华”音乐会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联袂推出,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呈现, 选取经典中秋曲目,多角度拍摄现场演出,并融入中国旅游资源视频,可以让全球观众足不出户共赏同一轮明月,共享高品质中国民族音乐,共览中国大好河山。

  6. “天涯共此时——名家名曲艺中秋”

  中秋节——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以“云演出”方式 演绎经典,用音乐传递“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的美好希冀。联动中国知名艺术家宋飞、吴玉霞及多名国家一级演奏家共同参与演绎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音乐作品,通过特定场景录制及后期合成,打造“天涯共此时——名家名曲艺中秋”中秋主题音乐视频,以此向海内外同胞们献上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7. 国画里的中秋——艺术赏析微课堂

  中国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形式,独具特色,在世界美术中享有盛誉。自古以来,以中秋节为题材的中国画作品层出不穷,描绘了中秋团圆、举杯赏月、共度良宵的美好景象,表达了人们思念故乡,祈盼丰收的美好愿望。项目通过展示涉及中秋文化元素的国画代表作品,以动画形式补充人物之间的剧情,还原色彩和丰富观者想象,填补画面之外的含义,使受众具象欣赏中国绘画艺术,感受中秋文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