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就阿建国50周年在阿主流媒体发表“中国大使眼中的阿联酋”系列署名文章之四
2021-07-06 16:56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之际,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主流阿文媒体《联邦报》、英文媒体《国民报》发表“中国大使眼中的阿联酋”系列署名文章之四《50和100,一个美妙的相遇》。全文如下: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在2021年这个人类历史中极不寻常的年份里,阿联酋建国5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妙相遇,迸发出点亮历史的闪耀光芒,树立了照鉴未来的智慧灯塔。

  过去的50年,阿联酋人民凝聚在以开国总统扎耶德为代表的阿联酋领导人周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阿联酋从沙漠渔村发展成中东最重要的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及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创下了一项又一项的“世界之最”,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沙漠奇迹”。近年来,阿联酋领导人锐意推进经济转型,既“仰望星空”——成功发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开启了外太空的探索;又“脚踏实地”——建成并启用阿拉伯世界首座商业运营的核电站,实现了“后石油时代”的华丽转身。扎耶德总统将开放包容共存作为立国之基,“世界上的国家如邻里家庭,如果关系良好且遵从兄弟友情和宽容,就能实现安全和稳定。”一直以来,阿联酋秉持和平、开放、多元、包容的理念,欢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在阿和谐共处、安居乐业,完美践行了扎耶德总统打造“包容共存的全球典范”的遗志。

  过去的10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生活幸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近代以来,无论是封建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的维新与变革,还是君主立宪制、议会多党制和总统共和制,都没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悲惨状况。正是中国共产党勇敢承担起各种政治力量均未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深刻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天,中国GDP已跃升至14.7万亿美元,较建国时增长了100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7%,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秉承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到2020年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使全体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对人类社会做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将继续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国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不谋而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将阿联酋打造为世界上最好国家的“阿联酋梦”异曲同工,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阿联酋领导人积极倡导包容和谐理念更是一脉相承。

  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互访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欣欣向荣,抗疫合作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阿联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全球典范,最令人难忘的是中阿合作开展了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目前在阿已启动的灌装疫苗生产线,标志着中阿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

  当前,中阿全面战略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已经成为中国与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2020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493亿美元,逆势增长1.13%,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强劲潜力。穆罕默德王储倡导的“百校项目”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中小学校开设中文课程。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全球第一所全日制中国国际学校。阿布扎比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稳步筹建,两国在5G通讯、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前沿科技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0月,迪拜将隆重举办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华夏之光”将精彩亮相。明年2月,北京也将全力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相信两场盛会将成为深化中阿友好的重要契机,搭建起“后疫情”时代展示人类命运与共的大舞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阿联酋建国5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妙相遇”的历时交汇点上,我们抚今追昔、知往鉴今是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为下一个50年乃至100年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和双边合作谋新篇、开新局。作为中国驻阿联酋大使,我同所有关心中国和阿联酋发展、心系中阿关系未来的朋友们一样,满怀希望地憧憬中阿两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并将为此做出更多更大贡献。愿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