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线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30 21:42
 

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2周年在线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萨耶赫部长,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线上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72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速度”惊艳世界,“中国文化”远播四海,“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中国方案”造福人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急促而悲怆的方式证明,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截至8月底,中国进入三期临床实验的疫苗占全球的28%。我们通过援助、出口、联合生产等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套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大力支持全球抗疫,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面对疫情严重威胁,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有序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全年GDP增长2.3%,成为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GDP同比增长12.7%,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显示出强大经济韧性和蓬勃市场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面对疫情持续发展,中阿两国人民兄弟同心、共克时艰,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取得各领域务实合作骄人成绩:

我们以坚定政治互信诠释中阿特殊友好。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致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同阿联邦国民议会萨格尔议长举行视频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和两国议会交往达成广泛共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阿,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双方就地区和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中阿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与安全。

我们以强烈使命担当合作抗击世纪疫情。中阿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为人类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武器。双方还合作在阿联酋建设年产2亿剂的Hayat-Vax疫苗生产厂,帮助阿成为地区疫苗生产、分配和运输中心,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方全力支持阿联酋全民疫苗接种计划,助力阿成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阿方也积极配合中方在迪拜设立“春苗行动”中国公民接种点,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以昂扬进取姿态积极拓展务实合作。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哈利法港码头项目、中方参与承建的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阿农牧渔批发市场项目、中阿草畜一体化示范项目有序推进,穆罕默德王储向中方捐赠的椰枣树苗即将在中国大地扎根。阿中文教育“百校项目”蹄疾步稳,预计年内将有142所阿联酋公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程。两国科技、文化、卫生、金融和残疾人事业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我们以开阔视野探索人类未来发展。中国“天问一号”和阿联酋“希望号”探测器相伴共游火星。阿联酋作为首个阿拉伯国家以主宾国身份出席中国浦江创新论坛,充分显示了双方在创新领域广阔合作前景。中阿两国气候问题特使就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开展深入沟通,共同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恰逢阿联酋建国50周年金禧。在长达半个世纪征程中,开国总统扎耶德等阿领导人励精图治,带领勇敢智慧的阿联酋人民奋发图强、勇争第一,把阿联酋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商贸、金融、旅游和创新中心。阿联酋还大力弘扬开放包容理念,积极促进人道主义,努力推动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阿联酋高票当选2022至2023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阿联酋独特作用的广泛认可。

今天晚上,2020迪拜世博会将迎来盛大开幕典礼,这是在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将向世人全方位生动展示阿联酋近年来在多元经济、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全人类共商“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治理提供重要平台。中国以超大自建馆方式积极参加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华夏之光”巧妙结合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聚焦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续性等全球性议题,传递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在此,我预祝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位嘉宾来中国馆参观。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美妙相遇”的历史交汇点,中方愿同阿方进一步携手合作,乘势而上,共同开创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愿伟大祖国生日快乐!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