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数字文化展示周(阿联酋站)”活动上的致辞
2020-11-26 15:24

尊敬的扎希里大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数字文化展示周”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主办此次活动的阿联酋文化和青年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以及阿联酋“拥抱中国”执委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数字文化展示周”活动面向中阿两国青年,以青年视角看世界,以青年思维谈创新,秉承丝路精神,聚焦创新发展,以数字文化为载体,践行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的最好诠释。

  青年人充满活力,思维敏捷,数字文化充满时尚气息,深受青年人喜爱,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也是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新内容。数字文化不仅具有文化艺术的魅力,也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通过与科技有机结合,文化产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得到充分释放。作为数字文化的代表,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网络视频等文化业态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引领文化消费的新时尚。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绵延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打破时空界限,将中阿两国紧密相连。在两国领导人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中阿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阿联酋倡导开放、包容、和平、多元的发展理念在中东地区独树一帜,与中方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两国共同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重视青年发展,为两国数字产业和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全球共同面临抗击第二波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面对疫情,中阿两国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兄弟友谊得到巩固和加深。面对疫情,中阿两国并肩战斗,携手共进,以务实举措树立了政治互信与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面对疫情,中阿两国青年创新交流模式,通过网络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共同谋划两国数字文化产业携手发展的光明图景。相信此次展示周活动将为两国民众带来一场高水平的数字文旅视听盛宴。

  最后,祝愿中阿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不断结出新的硕果!预祝“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数字文化展示周”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