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9-30 20:18

  尊敬的希玛·马兹鲁伊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很高兴通过视频连线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回望71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屹立于世界东方, 开辟了中国历史崭新时代。纵观71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迈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

  2020年是注定载入史册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个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用2个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又接连打赢几场局部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的壮举!

  2020年也是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旺盛生机和活力。第三、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实现更大提升。中国政府致力于今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大灾无情人有情。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危急时刻,阿联酋政府和人民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向中方伸出了政治支持和物资援助之手,用言行诠释了“铁杆朋友”真意。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第一时间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并发送推特,表示愿向中国提供慷慨支持。阿方迅速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保持两国空中航线连接畅通,世界最高楼哈利法塔、阿布扎比石油大厦等地标性建筑三度点亮“中国红”,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中方成功控制疫情后,不忘向阿联酋兄弟雪中送炭。双方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高效合作,中方医疗专家多次与阿方同仁举行视频会议,深入交流诊疗和防控经验。中方也竭尽全力满足阿方在药品、防护物资、设备原料等方面的急需。

  “患难见真情”,中阿两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并肩战斗在国际抗疫一线的好战友、好伙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视频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穆罕默德王储“同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和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视频会议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阿卜杜拉外长两度连线。此外,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总计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个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阿联酋也高举人道主义旗帜,累计向近120个国家提供了1400多吨医疗物资,使超过140万医护工作者受益。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在阿联酋先行先试,来自125个国家的3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试验,阿联酋已批准一线工作者紧急使用疫苗,谱写了两国合作提供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的历史创举,为人类战胜新冠疫情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中阿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有许多亮点:两国 “一带一路”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苏维罕电站正式并网发电,阿联邦铁路二期4个标段全部授予中国企业。迪拜中国学校隆重成立,成为第一所海外全日制中国学校。穆罕默德王储“百校计划”稳步推进,已有118所阿联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首届“中阿经济贸易数字博览会”、“中阿文化周”等活动成功举办。中阿相继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和“希望号”,中阿姊妹探测器在浩瀚宇宙中深情凝视对方,在漫长太空旅程中陪伴相随。

  女士们、先生们,

  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2000多年绵延的丝绸之路早已将两国紧密相连。当前,在两国领导人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中阿关系走入了历史最好时期。2021年,阿联酋将喜迎建国50周年华诞,迪拜将隆重举办盛大世博会,中国馆“华夏之光”将精彩亮相。中阿合作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紧迫的意愿加强沟通,持续推进国际抗疫等全方位战略合作。我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伟大祖国生日快乐!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两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所有来宾心想事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