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坚大使在第一届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07-15 20:44

  尊敬的宰尤迪部长阁下

  阿里大使阁下,

  胡达首席市场官阁下,

  尊敬的高燕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对第一届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阿联酋经济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数字展览会,为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搭建重要平台,对促进中阿贸易发展意义重大。我愿对参展的双方企业表示欢迎,也对你们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促进中阿经贸合作表示赞赏。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把中阿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当前,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不断,2018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把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马克图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擘画了两国关系发展蓝图。

  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生动体现。2019年中阿贸易额达到487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继续保持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阿联酋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本次展览包括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建筑建材、新农业以及食品等行业,这些都是双方具有合作优势并且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阿联酋近年来致力于发展多元化经济,打造地区乃至全球的创新和新能源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实施高科技农业,成为中阿两国发展的重要契合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会设置了迪拜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和雄安新区推介环节。在古代,阿拉伯文明推动世界航海业得到巨大发展,拉近了国家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人类贸易交流。中国扬州、泉州成为当时的国际性港口,这些城市至今保存着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贸易交往的历史遗存。今天,中阿人民借助现代科技力量,远在万里之遥相互了解双方特色园区和营商环境,扩大贸易投资交流渠道。我们期待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双方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参与和见证两国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兴盛。

  我衷心希望两国参展商利用此次展会,结识伙伴,发掘项目,寻找新机会,创造新方式,开辟新途径,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将继续同阿联酋经济部、中国贸促会一道,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支持和协助

  最后,预祝第一届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