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7-30 15:07

  尊敬的阿联酋国防部艾哈迈德·苏维迪准将,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2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豪情壮志酣。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2周年。9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开启新征程,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愿与各国军队一道,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9周年。近30年以来,中国共参与24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参与维和任务区道路修建工程1.3万余公里,运输总里程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余人次,完成武装护卫巡逻等任务300余次。中国海军医院船已访问43个国家,惠及当地民众23万余人次。未来,中国军队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加强防扩散国际合作,参与管控热点敏感问题,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参与维护全球网络安全,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中阿两国防务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年以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阿,中国军队高级代表团出席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国海军“昆仑山”舰首次参加海军防务展。中阿军事交流互动促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成为中阿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军事关系将取得新发展,不断达到新高度。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和阿联酋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阿联酋。几天前,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也成功访问中国。两国最高领导人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和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让我们以两国领导人互访为契机,不断提升两国在军事、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水平,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阿合作这艘巨轮扬帆起航,踏上新时代两国共同发展的新征程!

  最后,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所有来宾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