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上的致辞
2019-05-05 18:17

  (5月4日,扎耶德大学)

  

  尊敬的莫森副校长

  各位选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为本次比赛所作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向入围的选手们表示祝贺!

  今天是我担任驻阿联酋大使以来第三次出席“汉语桥”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活动,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桥”这个词在中国语言和文化里有着美好和联通的寓意,作为和谐、友谊、和平的象征,“汉语桥”既是语言之桥,也是文化之桥,更是人心相通的友谊之桥。十八年来,“汉语桥”活动已经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它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在座各位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为所有致力学习中文的同学们点赞,向在阿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汉语桥”的中阿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今年“汉语桥”比赛延续了 “天下一家”的主题,这一观念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可谓源远流长、根深蒂固。

  首先,“天下一家”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宽广胸怀。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的学生子夏就说过“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仁爱精神筑就了中华民族独有的“和合”文化,不论是孔子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都把“天下大同”作为毕生理想,和平、和睦、和谐的基因早已深植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演进历程之中。

  第二,“天下一家”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与日俱增,相互依存愈益加深,全世界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最后,“天下一家”是中阿友谊的生动诠释。中阿两国友谊历久弥新,虽远隔千山万水,却亲如一家。中国与阿联酋国家大小、社会制度、宗教信仰、发展状况各不相同,但两国发展历程相似,发展理念相近,发展战略相通,始终追寻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致力于建设世界上最好国家的“阿联酋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今天的“汉语桥”活动还有着特殊的意义。五月四日是中国青年节,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主席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参加比赛活动的也都是青年人,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汉语桥”比赛为契机,在释放青春激情的过程中书写人生华章,在追逐青春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铸就中阿携手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辉煌。

  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说过,“为国家带来进步的不仅仅是石油,还有这个国家人民所作出的努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提出的在阿2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的设想正变为现实,今后将有更多的汉语课堂走进阿联酋学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阿民众从学习中文开始,更好地了解中国,将来更好地介绍中国,成为中阿友好的使者、中阿合作的促进者。

  今年是中阿建交35周年,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就一定能以“天下一家”的精神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交流之桥、心灵沟通之桥、友谊合作之桥。这也正是‘汉语桥’的真正含义。

  最后,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色、创造佳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