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7-30 18:16

尊敬的伊斯哈格少将,

尊敬的伊卡布少将,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1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豪情壮志酣。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1周年。91年来,中国军队艰苦卓绝、英勇奋战,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中国军队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为此集聚磅礴伟力。中国军队将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使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绝不对外称霸,也绝不搞侵略扩张。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周年。28年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目前,约有25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捍卫和平,传递友谊。未来,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中阿防务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去年11月迪拜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应邀访阿,与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共同呈现了精彩绝伦的飞行特技表演。今年2月,中国军事代表团出席阿布扎比无人机展。中阿军事交流互动有效促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成为中阿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军事关系将取得新的发展,不断达到新的高度。

  女士们、先生们,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2018年是中阿关系实现大发展、大飞跃的一年。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阿联酋已成为与中国合作领域最广、程度最深、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和新水平,引领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让我们以习主席访阿为契机,不断提升两国在军事、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水平,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阿合作这艘巨轮扬帆起航,踏上新时代两国共同发展的新征程!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所有来宾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