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上的致辞
2018-07-16 17:24

  尊敬的努拉部长阁下,

  尊敬的苏尔坦部长阁下,

  尊敬的王晓晖副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者交流会。一年前的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我曾向来自阿联酋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介绍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大家阅读此书的热情犹如阿联酋似火的骄阳,让我非常喜悦和感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很多阿联酋朋友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愈加关注。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推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相信大家能够从这本书中找到更多满意的答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分为17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收入了习近平主席从2014年8月至2017年9月的重要著作99篇及图片29幅,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书谋划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习近平主席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着眼于中国的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历史方位,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进行统筹谋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本书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习近平主席对一些重大事情谈看法时,善于引用历史典故回答现实问题,精辟深刻,鞭辟入里,生动鲜活。比如,谈中国梦的人民立场时引申《礼记·大学》的“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谈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强调“以和邦国”、“和而不同”,谈文明交融时强调“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等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理念,都是立足时代的抚今追昔,实实在在地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书蕴含着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当今世界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面临着“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的治理困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习主席曾经说过,“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阿拉伯谚语也说:“走正道者不会迷路,求真理者不会迷茫”,中国正以自身实践探索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道路。习近平主席把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中国的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表明中国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这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政策主张,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热议和赞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希望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

  中阿两国虽相隔遥远,却亲如一家。我们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谱写了合作共赢的灿烂篇章。今天,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成为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中国与阿联酋关系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阿联酋是中东地区对外开放的典范,也是当前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两国发展战略相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不谋而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与将阿联酋打造为世界上最好国家的“阿联酋梦”有异曲同工之妙。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并收获重要成果。未来几天,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必将进一步丰富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全面提升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产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影响。本次交流会的举办不仅为阿联酋人民更加深入了解当代中国提供重要机遇,也将为此次历史性访问吹响嘹亮的“号角”。我相信,中阿关系将迎来历史性突破,中阿友谊的巨轮将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远航,中阿两国人民必将铸就和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梦想!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