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上的致辞
2018-04-29 20:47

  

尊敬的伊萨·巴斯塔基校长,

  各位选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预选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为本次比赛所作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向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表示敬意!

  自去年“汉语桥”比赛首次走进阿联酋以来,“中文热”在阿持续升温,影响不断扩大,成为中阿人文交流合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引领我们感知前行的方向。

  首先,“天下一家”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论语说:四海之内皆兄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追求“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源远流长,天下一家是其中的核心原则,世界大同是其终极目标。这种“天下观”与和而不同、和为贵等“和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中国人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准则。

  其次,“天下一家”反映了国际社会共同的理念。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星球,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天下一家”就是要以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淘汰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新道路。

  最后,“天下一家”擘画了中阿携手筑梦的蓝图。作为曾经被古老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的国家,中国与阿联酋发展理念契合,发展战略相通,发展方向相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致力于建设世界上最好国家的“阿联酋梦”引领两国携手踏上新的历史征程,共同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梦想!

  梦想点亮未来。扎耶德总统曾说:“我有许多梦想,我梦想我们的国家跟上现代世界发展的脚步。”当今世界学习汉语已成为一种时尚,相信随着“汉语桥”比赛在阿联酋的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阿民众开始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介绍中国,成为中阿友好的使者。只要我们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怀揣梦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能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也是今年“汉语桥”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的初衷。希望我们携手努力,以“天下一家”的精神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交流之桥、心灵沟通之桥、友好合作之桥,铸成“天下大同”的恒久!

  最后,我愿向所有对本次“汉语桥”比赛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由衷的感谢,祝愿参赛选手们赛出风采,赛出水平。今天的舞台属于你们,期待你们在比赛中一显身手,绽放光彩,获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