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坚大使在“中国之路会议”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11-07 12:35

  汇丰银行中东区主席艾尔敦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之路会议”招待会,与各位朋友一起探讨中国的发展道路。

  我很喜欢汇丰集团的中文名字,“汇丰”寓意“汇聚卓越,丰收成果”。自成立以来,汇丰银行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目前依然在中国内地延续着覆盖地域最广、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地位。汇丰银行在中东发展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劲,见证了阿联酋的发展和崛起。此次活动为推进银行和企业间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汇丰银行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做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发展历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30年的全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勾画宏伟蓝图,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不仅为中国百姓带来了福祉,也为世界创造了机遇。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好的公共产品。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幅宏伟蓝图正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今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形象勾勒出“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正在给国际社会实现共同繁荣创造更多的机遇。

  阿联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中阿两国发展战略相通,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许多阿联酋朋友告诉我,共建“一带一路”切中阿方关切,符合两国利益,为阿联酋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动力,阿方愿借“一带一路”东风,做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并收获显著成果。两国在商品贸易领域的合作正走向优化,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走向上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正走向深化,在产能领域的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兴起。中阿两国如今正跨越山海,走上共建“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我坚信,在中阿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双方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中阿两国人民必将铸就和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梦想!

  最后,祝愿汇丰集团以百年深厚积淀和新时期开拓创新精神,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优异的业绩,继续为推动中阿金融合作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