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使馆临时代办林亚多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0 03:18

  尊敬的阿卜杜拉·努伊米部长阁下,

  尊敬的马塔尔·萨利姆·阿里·扎希里次长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68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68年来,中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不仅解决了国民的温饱问题,而且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结束了国家的战乱与贫困,而且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不仅积极融入国际体系,而且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对于中国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一国两制”制度取得成功实践。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历史性盛会达成270多项成果,向世界传递出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不久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就构建更加紧密的金砖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为推进全球治理进程注入新动力。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增速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7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6.9%。就业形势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8%。物价总体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国际收支改善,上半年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2017年,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成功首飞,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问世,“复兴号”首创不同技术规范动车组的“互联互通”,“蛟龙”号实现“大海捞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推进。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经济发展共同体,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周边稳定合作大局,保持与主要国家关系稳定,拓展发展中国家朋友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7年也是中阿关系实现大发展、大飞跃的一年。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及多个地方省市代表团访阿;阿联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访华并召开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国务部长苏尔坦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初,第六届中国-阿联酋经贸联委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阿联酋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商品出口市场地位。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在商品贸易领域的合作正走向优化,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走向上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正走向深化,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兴起。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阿将在全国十余所试点学校开设汉语课程,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2017年阿布扎比国际书展,阿联酋“青年大使”连续五年访华。两国人员往来密切,2016年来阿中国游客近90万人,每周有超过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多个城市之间。

  两国发展理念相同,政策目标一致,在政治、经济、发展等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更上一层楼,为实现两国繁荣进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阿拉伯谚语说:择路先择伴。几千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曾将中阿两国连接在一起,今天中国同阿联酋成为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阿两国正跨越山海,走上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中阿关系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我坚信,在中阿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双方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中阿两国人民必将铸就和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梦想!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所有来宾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