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7-08-22 03:07

  陈志祥会长、各位执行会长、副会长,

  李凌冰总领事,

  各位侨胞:

  很高兴出席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大会,这是阿联酋侨界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驻迪拜总领事馆向阿联酋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此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的侨胞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环顾全球,在各大国中,唯独中国仍未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令人感到遗憾和痛心。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祖同宗,文化相同,血脉相连。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两岸关系、解决台湾问题作为庄严的历史使命,历任领导人就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了许多重要方针政策。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和战略高度,就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内涵,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重要考验,原因大家都非常清楚。去年五月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使台海和平稳定遭受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初心不改,坚定不移,既展现了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也表明了愿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的真诚愿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指出,“两岸关系6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习总书记还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共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党和政府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我们坚定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会动摇,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分裂活动不会妥协,我们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努力不会放弃。

  各位侨胞,

  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中坚骨干。当前,反“独”促统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此时此刻,阿联酋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成立可谓应时顺势,符合时代潮流,表明了广大在阿侨胞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希望大家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遵循国家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积极开展反“独”促统工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尽可能多地影响身边的人,不断壮大在阿反对“台独”、支持中国统一的力量,继续为两岸关系发展倾注热情、提供支持,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增添正能量,为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多作贡献。

  古语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我在这里想强调一下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伟大祖国早日实现统一的必要条件。团结出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也出生产力和战斗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方向,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就是生命。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希望广大在阿侨胞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大局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珍视团结,促进团结,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在工作中加强团结,在共事中维护团结,在合作中增进团结,为团结而努力,而合作,而奉献,而奋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汇聚起反“独”促统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祖国的美好未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我衷心祝愿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