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8-02 03:11

  尊敬的国防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巴瓦尔迪阁下,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豪情壮志酣”。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从过去的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近年来,人民解放军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不断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向前进。目前,人民解放军正在开展历史性的调整改革。自2015年12月发轫伊始,在一年多时间里,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5大战区和13个集团军相继亮相,着眼2020年前在军事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方面取得突破,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军事力量。

  中国同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和平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遵循主动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致力于和平解决冲突,促进发展和重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中国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共有3万3千多名维和人员参与了20多项维和任务。目前,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和马里等9个联合国任务区,有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履行职责,19人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除维和行动外,人民解放军还将继续根据需要,开展亚丁湾等海域的护航行动,加强与多国护航力量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推动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未来,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阿两国防务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2017年1月,中国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对阿布扎比进行了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并与阿联酋海军进行了联合演练;2月,中国军队代表团参加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5月,阿联酋国防部高级代表团访华并同中方举行双边会晤。中阿交流互访和人员培训有效促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军事关系将取得新的发展,不断达到新的高度。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所有来宾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