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6-21 04:01
 

  尊敬的沙米西部长阁下,  

  冯渤首席代表,  

  马旭亮代总领事,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驻迪拜总领馆对各位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20年前,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实现祖国统一,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一件大事。香港从此进入了新的时代、开启了新的征程。  

  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以宏伟的气魄和非凡的胆识,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并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的崭新道路。中国中央政府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了香港原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础不变;确保了香港经济稳定增长,社会持续繁荣,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维护了香港中外经济交融、中西方文化交汇的特色,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目前,香港不仅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还日益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  

  香港回归的20年,也是中阿关系快速发展的20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关系发展提挡加速,内涵更加丰富。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阿联酋连续多年保持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商品出口市场地位。香港是中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阿联酋是香港在中东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相信随着中关系不断巩固和提升,香港将继续关系发展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百年分离尽沧桑回归健步写华章。再过几天,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从一个历史新起点扬帆起航。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也必将为中关系增光添彩!  

  让我们共同祝愿香港的明天更美好!祝愿中阿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斋月吉祥(Ramadan Kareem)!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