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总决赛上的致辞
2017-05-07 01:28

  尊敬的法蒂玛副教务长,

  尊敬的哈利姆院长,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联酋赛区总决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阿联酋使馆,向扎耶德大学和迪拜大学孔子学院为本次比赛所作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向参加比赛的选手们表示敬意!

  自2002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诞生以来,已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数万名选手参赛,由“汉语桥”引起的“汉语热”席卷全球。今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语桥”比赛首次走进阿联酋,我很高兴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梦想点亮未来,相信本次比赛将成为中阿汉语教学合作的新开端,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精彩的未来!

  我常常思索,究竟是什么使“汉语热”在阿联酋乃至全球不断升温、影响渐增?我想大概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中华文化拥有深厚的底蕴。“汉语桥”顾名思义,是以汉语为基石搭建的桥梁,彼岸是博大精深、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德国著名诗人席勒曾经说过,“思考是我无限的国度,言语是我有翅的道具”。各位正在学习汉语的朋友们,学好汉语是你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华文化的第一步。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而汉字在漫长的岁月里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光芒四射,照亮了中华文明前行的道路。学好汉语和汉字,你们就插上了在中华文化天空中翱翔的翅膀。

  第二,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潜力。“汉语热”在全球持续升温,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中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这扇门不仅仅是经济之门,也是文化语言之门。掌握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

  第三,中阿关系拥有光明的前景。随着中阿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阿联酋朋友热衷学习汉语,为“汉语热”在阿联酋悄然兴起注入了强大动力。阿联酋领导人高度重视汉语教学,在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的倡议下,中东地区第一所教授中文的公立学校——哈姆丹学校在阿布扎比已落成多年,不仅为中阿民心相通做出重要贡献,也为两国不断开拓教育合作提供了样板。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教授中文的学校在阿联酋落地生根,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汉语课堂走进阿联酋的学校。

  我愿借此机会,向所有对阿联酋汉语教学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助教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为构筑两国人民的沟通与友谊之桥添砖加瓦。阿联酋总理马克图姆先生说:“未来属于每一个人,但只有那些追随召唤、讲出语言、探索方向的人才能获得公平的未来。”他还说:“成功是用雄心来衡量的,即使是最不起眼的开始,只要有雄心壮志,也可以走向成功。”最后,我衷心祝愿参赛选手们赛出风采,赛出水平。今天的舞台属于你们,期待你们在即将开始的比赛中一显身手,绽放光彩,获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