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阿文版推介会上的致辞
2017-04-27 14:58

(2017年4月26日,阿布扎比)

  阿里·本·塔米姆总经理,

  吴尚之副局长,

  方正辉副局长,

  女士们,先生们:

  我常被阿联酋朋友问及三个问题:中国改革的动力在哪里?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什么?中国的未来会向哪里去?

  今天,我想借阿布扎比国际书展这个平台,向大家推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相信大家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这本书一共18个专题,记录了习近平主席有关治国理政的思考与实践,论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发展的关切,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感知今日中国的窗口。

  我读此书,有三个感受。一是酣畅淋漓,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魄力与胆识全面深化改革、以登高望远的胸怀昂首走向世界,书中呈现的是中国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光辉印迹;二是受益匪浅,从全面深化改革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到推进依法治国,从建设文化强国到建设生态文明,书中阐释了对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人民愿景的战略思考、创新思维和行动纲领;三是充满信心,书中展现了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世情国情的清醒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深刻洞察,正如一位读过此书的外国政要所说:“历史将证明,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有关章节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主席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主张和理念,表达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和心声,闪耀着解决世界发展难题的东方智慧之光。

  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最擅长把深刻的道理阐述得通俗易懂,见微知著。他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说明人民对国家的发展道路最有发言权;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形象地阐述青年时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这让我想起不久前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出版的新书《对幸福感与正能量的思考》中说过:“通过一些故事讲述深刻道理,是为了让年轻一代更易接受”。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也擅于将复杂的道理寓于朴实的语言之中,他曾说:“人民才是国家的基础、支柱和财富,而非石油”。这些充分表明中阿两国领导人都有着高瞻远瞩、兼济天下的领袖风范,也都有着平实自然、坦诚谦和的人格魅力,“乘风破浪,前路系于领航人”,这也是中阿两国在各自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女士们,先生们:

  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是中东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书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在这里亮相,不仅为书展本身和主宾国活动增添了一大亮点,也为阿联酋和中东地区人民更加深入了解当代中国提供了重要机遇。此次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的主题是:阅读中国。我真诚地建议大家:阅读中国,从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始。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