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联酋使馆积极为我在也门受困游客提供协助
2015-04-09 01:29

2015330日清早,我馆接到一位阿联酋王室成员的紧急电子邮件,称其在也门索科特拉岛旅游期间遇到两名受困的中国女游客,他留下了两名游客随团导游的联系方式,希望中国使馆为两人提供协助。

阿联酋友人的善意令我们感激不尽,同胞在异域遭难更令我们心急如焚。在战火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在也多逗留一分钟就意味着增加一分危险。我馆当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常华大使要求务必第一时间与两名中国游客取得联系,并尽快将此消息转告驻也使馆。我馆领事官员想方设法与导游取得了联系,并通过其与两名中国游客通上了话。经了解,两名中国女游客系自费到索岛旅游,本拟搭乘329日的飞机经迪拜回国,但因战事突发,原订航班取消,她们被迫滞留在索岛。我馆领事官员将中国驻也门使馆和驻亚丁总领馆的领保电话号码告诉了她们,并告知她们岛上有中国医疗队,可以与医疗队联系并共同行动。领事官员还关切地询问她们钱带得够不够,还有什么困难没有。游客张阿美激动地表示,这次经历对她来说像一场噩梦一样,但没想到这么快就接到中国使馆的电话,使她们在绝望中突然看到了希望。此后,我馆领事官员与两名中国游客保持密切联系,直到她们平安离开也门。

48日,我们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看到,在驻也使馆精心安排下,两名游客跟随索岛中国医疗队员们乘中国军舰抵达阿曼,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张阿美对央视记者讲述了这些天的经历,特别感谢驻阿联酋使馆主动与她们取得联系。她说,别国游客都没有接到过其使领馆的电话,有的人乘小船逃往阿曼,要在海上漂两天,生死未卜。有中国使馆协助,有中国军舰迎接,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真的感到十分自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